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欢迎访问中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网站!

莱索托地处南部非洲,是南非共和国环抱的国中之国,属内陆高原山区国家。国土面积3035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超过1600米。莱位于东2时区,比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无夏令时。莱属大陆性亚热带气候,四季分明,昼夜温差较大,拥有独特的高山风光和非洲罕见的高山滑雪场。莱人口约201万,其中华人华侨约2900人,主要集中在首都马塞卢和莱瑞比等地。

莱索托自然资源贫乏,经济基础薄弱,人均收入低,贫富差距大,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年来,在国际社会大力支持下,莱索托政府制定了《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远景规划》及《2018/19-2022/23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提出将优先发展农业、制造业、旅游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莱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303.85亿马洛蒂(约19亿美元)。

中莱两国贸易额总体较小,中国对莱主要出口工业制成品和机电产品,从莱主要进口羊毛和马海毛等轻纺产品。据中国海关统计,2020年中莱双边贸易总额7164.5万美元,其中中国对莱出口5938.2万美元,中国从莱进口1226.2万美元。

外资企业在莱投资受限因素多,部分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外资企业进入某些行业的障碍也趋于增多。莱政府在本地就业、当地股权比例、行业导向、签证、劳资规定等方面,对外资企业设置了很多限制。2020年莱《商业许可及注册条例》列出47个受保护行业,只允许当地人经营或需由当地人持股51%以上,对外资企业经营范围进一步加强限制。目前,莱中资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共20家,主要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电讯、贸易、房地产、电力、传媒、家具制造及汽车维修等领域,近半数企业从事建筑承包工程。

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商处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深化双边经贸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中莱双边关系稳固发展。

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馆经商参赞 吕良忠

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