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莱索托概况

来源: 类型:

外交

莱索托对外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积极参与地区政治事务和经济合作。主张与不同政治、经济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莱索托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以及兰特货币区等地区组织成员国。莱索托是《洛美协定》成员国。近年来,莱索托在立足南部非洲共同体的基础上,加强与欧美国家、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关系,大力发展与东南亚和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及北欧国家的关系,积极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

(一)与南非关系

莱索托为南非国中国,囿于特殊的地理关系,莱索托将发展对南非关系置于对外关系的优先位置。两国拥有相似的历史和文化,且同为多个地区组织成员国,政治和社会经济联系十分紧密。莱索托大部分产品自南非进口,在南非矿上务工的莱索托人多达数万,每年为莱索托创造大量外汇。南非与莱索托合作的莱索托高原水利工程,进一步拉近了双方业已存在的紧密关系。1987年,双方互设贸易代表处,1992年12月1日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2010年8月,南非总统祖马访莱,双方签署经济合作谅解备忘录。2011年8月,莱索托与南非签署高原水利二期项目协议。2014年3月,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首相塔巴内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莱索托南高原水利二期工程启动仪式,本期工程将投入154.71亿兰特,修建一个大坝(22亿立方米储水量)、一座发电站、一条输水隧道及相关附属设施,从2020年7月起向南非供水,并向莱索托当地输送电力。在莱索托2014-2015年政治安全危机中,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作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调解人先后14次访莱,进行调解,祖马总统也亲自参与调解,最终成功促成和解,两人还一起出席了莱索托新首相就职仪式。2016年5月,南非总统祖马访莱。6月、8月,南共体莱索托政治安全危机协调人、南非副总统拉马福萨访莱。莱南间建立了双边合作联委会,是双边协议及合作项目的协调落实机制,由双方外长(外交大臣)牵头,外交部负责主要工作,其他部委与外交部协调配合,每年6月举行部长级磋商,跟进有关工作执行情况,外长和其他部长均参与磋商。2019年7月,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对莱进行工作访问,拜会莱国王莱齐耶三世、首相塔巴内等,推动莱朝野各党签署共同推进国家改革协议。2019年8月,莱内政大臣赫洛阿埃莱与南非内政部长阿罗恩互访,主要就实现莱南边境口岸快速通关进行交流。2020年4月,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特使、前法律及能源部长拉德贝应塔巴内首相邀请率团访莱,了解评估莱当前局势,与国王莱齐耶三世、首相塔巴内及反对党领袖分别会谈。

(二)同发达国家的关系

莱索托与西方发达国家保持密切的经济关系。自2000年莱成为美国《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的受益国以来,莱纺织品对美国出口大幅增长,2004年莱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最大的对美国服装出口国和美国在非洲的主要贸易伙伴。2015年,美总统奥巴马签署“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修正案,延长原法案有效期10年至2025年9月。美国将莱索托列入有资格获得“千年挑战账户”援助的16个国家之一,在艾滋病等疾病防治领域得到美国和其它一些发达国家的大量援助。美国千年挑战账户在莱索托合约自2008年开始,2013年9月到期,合约金额为3.63亿美元,期间美国驻莱索托办公室与莱索托财政部合作完成项目15个,涉及医疗卫生、水利及私营经济发展等领域。

欧盟是莱索托最大外援方之一,在2008-2013年向莱索托提供1.39亿欧元援助,并计划通过第11期欧洲发展基金(EDF 11)的国家指示性计划(NIP)在2014-2020年向莱索托提供1.24亿欧元援助,用于支持莱索托金融管理体系、水资源及能源等方面的改革与发展。此外,欧盟及其成员国在全球基金下提供一半资金用于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该资金对莱拨款总额为1.6亿美元(约1.36亿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