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惠誉确认莱索托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B级 前景展望稳定

据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官网消息,惠誉已确认莱索托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等级为B级,并将其前景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主要内容如下:

展望稳定。惠誉将莱展望调整为稳定,反映出莱公共财政表现好于预期,国内融资具有弹性,以及多边和双边贷款人的持续支持,这些因素共同缓解了融资压力和汇率挂钩的风险。莱B级评级受到高额外债、中期增长前景疲软以及政局不稳的制约。

有利的债务状况。莱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从2020财年的50.2%小幅上升至2021财年的50.4%,低于66.1%的B级中值。以外币计价的债务占政府债务总额的80%,超过80%的外债是以优惠或接近优惠的条件与多双边贷款人签订。2022年,莱国内市场融资条件有所改善,政府十年期以下国债筹集资金占GDP的1.5%。预计莱债务占GDP比重将在2026财年达到56.5%的峰值,主要风险来自于国内欠款、公务员养老金融资缺口、公私合营,以及德国公司Frazer Solar可能扣押的国外收入或资产等。

财政表现。莱公共财政对疫情的冲击表现出了一定的抵御能力。2021财年莱实际财政赤字按现金计价为GDP的5.3%,而惠誉此前的预测为7%。扣除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ACU)分成的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工资支出增长1.7%。惠誉预测,由于SACU收入下降、工资和社会支出增加,莱财政赤字将在2022财年达到峰值,占GDP的6.2%。随着SACU收入的恢复,莱财政赤字将在2023和2024财年收窄。2021财年,莱国内欠款约占GDP的2%。一项公共财政管理和问责制法案于近日被提交至议会,该法案有望解决各种公共财政管理问题并改善中期财政前景。

宏观经济稳定由货币挂钩支撑。莱政府仍然致力于货币挂钩,并认为其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至关重要。莱中央银行将国际储备净值的下限目标维持在狭义货币的130%以支持莱索托洛蒂与南非兰特之间的平价挂钩。惠誉预计,2022年莱国际储备将从2021年底的7.6亿美元下降到7.25亿美元,但维持汇率挂钩不会存在压力。

结构性经常账户赤字。惠誉预测莱经常账户赤字将从2021年占GDP的4.1%扩大到2022年的13.4%,七中莱索托高地水利项目(LHWP)二期是变化的主要原因,预计2022年LHWP二期的总成本将达到GDP的9.6%,相关资金完全来自南非捐助。

增长前景疲软。受商品价格上涨、SACU收入减少、地区增长疲软和洪水等因素影响,莱经济表现不佳,预计2022年增长2.5%,增长主要由正在进行的LHWP二期工程建造以及投资的溢出效应带动。预计莱中期经济增长将维持在2%左右,在 2024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莱严重依赖公共开支,其资金主要来自高度不稳定的SACU收入。最近,由于钻石价格上涨,采矿业前景有所改善,但其最大矿山预计要到2023年才会恢复生产。莱增长潜力受到长期结构性因素的制约,包括极度不平等和贫困、政治不稳定、缺乏熟练劳动力和基础设施落后等。

通货膨胀上升。2022年前五个月,莱通货膨胀率一直在7%以上,食品和能源价格持续飙升。预计2022年莱平均通胀率为7%(B级中值为8%),在2023年降至5.5%。货币挂钩有助于稳定通货膨胀和宏观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