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莱索托纺织业新一轮失业潮来袭

据莱索托当地媒体《莱索托时报》11月3日报道,年兴集团旗下纺织厂Global International已经开始着手遣散超过3000名员工,给当地经济和数以千计的家庭蒙上一层阴霾。

Global International表示,美国市场是其产品目前的唯一采购商,由于缺乏订单,工人被暂时解雇。工厂将关停两个月,并于2023年1月4日恢复运营。年兴集团旗下另一家纺织厂Formosa的状况同样不佳,由于订单减少,过去一个月只开工了2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报告显示,莱索托制造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率高达14.2%,制造业工人占全部就业人口的16.2%,其中纺织部门是仅次于政府部门的第二大就业来源。疫情以来,年兴集团削减了超过7000个工作岗位。然而,业内人士称年兴集团大量裁员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公司参与了灰色交易,包括拖欠税款。如今公司深陷现金流泥潭,裁员或许是让政府减免债务的一个伎俩。年兴集团负责人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并表示裁员的唯一原因是美国市场的缩水。

分析人士指出,大规模裁员或将加剧贫困问题,并催生新一轮犯罪。更重要的是,由于纺织厂大多是女性工人,裁员将逆转莱索托在妇女赋权方面已经取得的重大成果。

为此,马特凯恩新政府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用好美国《非洲机遇与增长法案》(AGOA),努力挖掘除纺织服装外的对美出口特色产品。例如,莱政府可以借鉴南非的做法,该国每年在AGOA项下对美出口从农产品到汽车的各种产品,价值数十亿马洛蒂。此外,政府还需积极寻求新的出口市场,而不是仅仅依赖于美国和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