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莱索托几乎无法从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中获益

据莱索托当地媒体Metro 11月15日报道,国际组织AfronomicsLaw报告指出,由于内部治理不善、技术和基础设施能力落后以及政治因素,莱索托等最不发达国家几乎无法从非洲大陆自贸区协定(AfCFTA)中获益。

报告指出,尽管AfCFTA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了特殊与差别待遇并给予较长的实施期限,但其实施时机尚不成熟。这些成员国应首先解决其内部问题,再参与非洲经济一体化建设。

大多数非洲国家经济体量小、市场不足,培育大规模工业和吸引外部投资的能力有限,这导致了非洲大陆对国际市场的过度依赖。因此,非洲追求经济一体化的重点是联合资源、市场和资本,通过更大的规模经济来扩大非洲大陆的经济机会。过去,由于高进口关税和非关税壁垒,非洲内部贸易的份额较低。非洲大陆自贸区将为非洲的货物和服务建立一个单一市场,通过加强统一和协调推动实现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人员和投资的自由流动,扩大其内部贸易规模。2021年1月,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同年8月22日,包括莱索托在内的38个国家批准生效,标志着这些国家同意减少并最终取消90%的产品关税。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AfCFTA及其配套措施的实施将使大多数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至3%。

然而,所有的预测都是建立在关税壁垒是非洲经济面临最大问题的假设前提下。事实上,内部因素才是造成非洲在国际贸易中表现不佳的本质原因。这些因素包括农业和制造业产品生产水平低下、缺乏关键的基础设施和贸易物流网、法律框架落后,以及内部治理不善等。最不发达国家出口缺乏多样化,高度依赖初级商品,协定的实施将使这些国家不堪重负。非洲内部贸易仅将有利于少数参与者,因为即使在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之间,拥有较强生产能力的国家也会比弱小、内陆经济体获得更多回报。疫情大流行之前,最不发达国家在世界服务出口的份额仅为0.8%,而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集团则为30%。

今年8月,非洲开发银行和AfCFTA秘书处签署了一项价值1124万美元的资金支持协议,旨在强化AfCFTA秘书处机构能力、支持私营部门实施AfCFTA,以及支持具有气候适应性的价值链以促进非洲内部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