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莱索托国内通胀率持续走高

    2024年1月30日,莱索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定期会议审议莱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情况。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经济形势。2023年第四季度,由于国内需求走低和运输类衍生产业经济活动低迷,莱国内经济继10月强劲增长之后,在 11 月出现收缩态势。尽管如此,面向家庭的信贷增加了广义货币供应量,金融领域发展向好使整体经济萎缩有所缓和。此外,建筑业和服务业预计将为中期经济增长提供支撑。

二是通胀风险。受食品、能源和服装价格上涨等国内因素影响,以及汇率疲软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再度升温等外部因素驱动,莱国内通胀率从11月的6.8%升至12月的7.2%。从中期看,货币贬值、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恶劣气候,将使莱国内通胀持续面临上行风险。

三是债务情况。11月,莱政府财政赤字相当于GDP的5.6%,同期,公共债务存量占GDP的比例由第三季度的59.9%略降至59.6%。

综合考虑新工业革命发展、地区通货膨胀和利率走势、国内经济状况以及全球经济前景,委员会决定:一是将国际储备净值目标下限从7.1亿美元提高到7.5亿美元,继续保持马洛蒂与兰特一对一汇率挂钩。二是将莱央行基准利率维持在每年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