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莱索托2021年第二季度制造业表现情况

近日,莱索托统计局发布《莱索托2021年第二季度制造业表现》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企业种类。93.2%的制造业企业以单一企业形式在莱开展经营,其余6.8%的企业拥有分支机构。

二、法律存在形式。绝大部分(94.6%)的制造业企业是以私营有限公司形式设立存在,股份有限公司、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形式分别占企业总数的2.7%、1.4%和1.3%。

三、所有权形式。外资独资企业、莱资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占比分别为62.2%、21.6%和16.3%。在纺织部门,上述三种企业所有权形式占比分别为75.0%、13.9%和11.1%。

四、就业情况。制造业就业人数总计39264人,较上季度增长15.2%,较去年同期下降13.8%。其中,受疫情影响,纺织部门就业人数为33958人,较去年同期的40874人下降20.1%。

(一)分部门情况。纺织部门继续保持在制造业中的绝对领头地位,总计为行业贡献了86.5%的就业,较去年同期小幅下滑6%。食品和饮料、皮革和鞋类以及其他制造部门就业分别占行业就业总数的3.2%、4.0%、6.3%。

(二)性别情况。妇女是制造业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男女工人占比分别为20.7%和79.3%。其中,在管理者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55.6%和44.4%;在工人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19.6%和80.4;在零时工和短期工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30.9%和69.1%。

五、工资总额。随着抗疫限制措施的陆续解除,大部分的经济活动都以满负荷状态开展生产运营,制造业工资随之上涨。第二季度制造业发放工资总计3.03亿马洛蒂,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27.1%和58.9%。与去年同期相比,所有制造业分部门的工资上涨均超过44%。其中,纺织业发放工资总额为2.50亿马洛蒂,同比增加55.4%。

六、平均工资。第二季度制造业月平均工资为2573马洛蒂,较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0.3%和84.3%。其中,食品和饮料部门是月薪最高的制造业分部门,平均达6957马洛蒂。皮革和鞋类部门涨薪幅度最大,从去年同期的881马洛蒂飙升至2486马洛蒂。纺织部门月平均工资为2449马洛蒂,实现了在去年同期1259马洛蒂基础上的翻倍。

七、出口地。莱索托积极利用各类优惠贸易协定(如《非洲增长与机遇法案(AGOA)》)开展出口贸易,南非和美国是其主要商品出口地。其中,莱索托出口到南非的商品比重从去年同期的46.5%大幅上升至83.6%。美国占莱索托出口总量的12.5%,较去年同期的48.5%出现显著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