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莱索托2021年第三季度制造业表现情况

近日,莱索托统计局发布《莱索托2021年第三季度制造业表现》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企业种类。91%的制造业企业以单一企业形式在莱开展经营,其余9%的企业拥有分支机构。

二、法律存在形式。绝大部分(94.8%)的制造业企业是以私营有限公司形式设立存在,股份有限公司、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形式分别占企业总数的2.6%、1.3%和1.3%。

三、所有权形式。外资独资企业、莱资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占比分别为60.3%、24.4%和15.3%,较第二季度的62.2%、21.6%和16.3%有所变化。在纺织部门,上述三种企业所有权形式占比分别约为80.6%、11.1%和8.4%,分别较上季度上涨5.6个百分点、下降2.8个百分点、下降2.7个百分点。

四、就业情况。制造业就业人数总计37673人,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4.1%和27.8%。其中,食品和饮料部门是就业下滑的主要原因,第三季度就业人数为983人,较上季度大幅减少22.5%。此外,纺织部门就业人数为32947人,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011人和16006人。

(一)分部门情况。纺织部门仍然是制造业的主要就业来源,总计为行业贡献了87.5%的就业。食品和饮料、皮革和鞋类以及其他制造部门就业分别占行业就业总数的2.6%、4.0%、5.9%。

(二)性别情况。妇女是制造业的主要工作人群,行业男女工人占比分别为22.2%和77.8%。其中,在管理者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46.6%和53.4%;在工人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21.5%和78.5%;在零时工和短期工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26.3%和73.7%。

五、工资总额。随着抗疫限制措施的陆续解除,大部分的经济活动均以满负荷状态开展生产运营,制造业工资持续上涨。第三季度制造业发放工资总计3.44亿马洛蒂,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3.6%和87.3%。其中,纺织业发放工资总额为2.59亿马洛蒂,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增加4.0%和60.8%。

六、平均工资。第三季度制造业月平均工资为2977马洛蒂,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5.7%和151.6%。其中,食品和饮料部门是月薪最高的制造业分部门,平均达7035马洛蒂。皮革和鞋类部门涨薪幅度最大,从去年同期的881马洛蒂飙升至2714马洛蒂,涨幅高达226.6%。纺织部门月平均工资为2576马洛蒂,季度及年涨幅均为5.2%。

七、出口地。莱索托出口美国和南非商品规模分别占莱出口总量的11.2%和74.5%,双双小于上季度的12.5%和83.6%;而去年同期,美国和南非包揽了莱索托99%的出口商品。疫情下,来自美国和南非的订单不断缩水,莱索托需要积极探索并拓展新的出口地以继续开展国际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