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莱索托2022年第一季度制造业表现情况

近日,莱索托统计局发布《莱索托2022年第一季度制造业表现》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企业种类。94.0%的制造业企业以单一企业形式在莱开展经营,其余6.0%的企业拥有分支机构。

二、法律存在形式。绝大部分(96.4%)的制造业企业是以有限公司形式设立存在,法定机构/半国有、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形式分别占企业总数的1.2%、1.3%和2.4%。

三、所有权形式。外资独资企业、莱资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占比分别为55.4%、31.3%和13.3%。在纺织部门,上述三种企业所有权形式占比分别约为75.7%、16.2%和8.1%。

四、就业情况。制造业就业人数总计37232人,同比增加9.2%。其中,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部门就业人数分别为1216人和31475人,同比增长37.2%和7.6%。皮革鞋类制造就业人数为1416人,同比下降8.5%。

(一)分部门情况。纺织部门仍然是制造业的主要就业来源,总计为行业贡献了84.5%的就业。食品饮料、皮革鞋类以及其他制造部门就业分别占行业就业总数的3.3%、3.8%和3.4%。

(二)性别情况。妇女是制造业,特别是制造业低端岗位的主要就业群体,行业男女工人占比分别为25.3%和74.7%。其中,在管理者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53.3%和46.7%;在工人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24.6%和75.4%;在零时工和短期工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25.5%和75.5%。

五、工资总额。随着防疫限制措施的放宽,大多数经济活动开始满负荷运营。本季度发放工资总额达3.04亿马洛蒂,同比上涨27.5%。其中,纺织服装业发放工资总额为2.30亿马洛蒂,同比上涨23.9%。

六、平均工资。第一季度制造业平均月薪为2723马洛蒂,同比上涨16.7%。其中,食品饮料部门平均月薪高达9132马洛蒂,同比上涨4.2%。纺织服装和皮革鞋类部门平均月薪分别为2439马洛蒂和3250马洛蒂。

七、出口地。莱索托出口美国和南非商品规模分别占莱出口总量的16.0%和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