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莱索托2022年第二季度制造业表现情况

近日,莱索托统计局发布《莱索托2022年第二季度制造业表现》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企业种类。90.2%的制造业企业以单一企业形式在莱开展经营,其余9.8%的企业拥有分支机构。

二、法律存在形式。绝大部分(96.4%)的制造业企业是以有限公司形式设立存在,法定机构/半国有、个人独资、合伙企业形式分别占企业总数的1.2%、1.2%和1.2%。

三、所有权形式。外资独资企业、莱资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占比分别为54.9%、28.0%和17.0%。在纺织部门,上述三种企业所有权形式占比分别约为70%、15%和15%。

四、就业情况。制造业就业人数总计37247人,同比下降5.1%。其中,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皮革鞋类制造部门就业人数分别为1219人、32217人和1461人,同比下降3.9%、5.1%和6.8%。

(一)分部门情况。纺织部门仍然是制造业的主要就业来源,总计为行业贡献了86.5%的就业。食品饮料、皮革鞋类以及其他制造部门就业分别占行业就业总数的3.3%、3.9%和6.3%。

(二)性别情况。妇女是制造业,特别是制造业低端岗位的主要就业群体,行业男女工人占比分别为22.6%和77.4%。其中,在管理者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52.3%和47.7%;在工人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22.2%和77.8%;在零时工和短期工层面,男女占比分别为26.9%和73.1%。

五、工资总额。随着防疫限制措施的放宽,大多数经济活动开始满负荷运营。本季度发放工资总额达3.14亿马洛蒂,同比上涨3.6%。其中,纺织服装业发放工资总额为2.41亿马洛蒂,同比下降3.0%。

六、平均工资。第二季度制造业平均月薪为2810马洛蒂,同比上涨9.2%。其中,食品饮料部门平均月薪高达8513马洛蒂,同比上涨22.4%。纺织服装和皮革鞋类部门平均月薪分别为2503马洛蒂和4078马洛蒂。

七、出口地。美国和南非是莱索托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二者出口规模占莱出口总量的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