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Kingdom of Lesotho

首页>中莱合作

来源: 类型:

携手接力暖童心,成功救治非洲隐睾患儿——第17批中国援莱索托医疗队工作实录

“十分感谢中国医疗队,感谢杨医生,是你们救了我的孩子,不然孩子将来可能就没有生育能力了。”七岁非洲男孩Lejesa的母亲非常激动地向中国援莱索托医疗队的医生们道谢。

6月15日,中国第17批援莱索托医疗队手术团队为患有左侧隐睾的莱索托男孩Lejesa成功实施了“左侧睾丸下降固定术”,术后患儿恢复良好, 6月16日上午顺利出院。

患儿顺利康复出院,手术团队和母子的合影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第17批援莱索托医疗队,于今年3月底抵达莱索托。2023年5月19-20日,医疗队赴莱索托最北部省份莫霍特隆为当地居民提供免费医疗诊治服务。莫霍特隆位于海拔高度2200米的大山深处,人口约10万人,该地区极度贫困、医疗资源稀缺,许多居民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在义诊活动中,医疗队普外科杨虎医生发现了一名7岁男孩Lejesa左侧阴囊空虚,没有摸到睾丸,经过仔细体检后,立即诊断为左侧隐睾。杨虎医生告诉孩子母亲,这种疾病对孩子危害很大,随着时间推移和病情发展,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并发症,如睾丸萎缩、扭转和恶变,导致生育能力下降、不育,甚至精神损伤,因此一旦确诊,必须尽快治疗。但小孩的母亲表示,家里非常贫困,只能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不要说看病了,就连去莱里贝(中国医疗队所在地)的路费都拿不出来。

在莫霍特隆做隧道工程的中国电建十一局的领导得知此事后,主动表示愿意资助该患儿到莫特邦医院实施手术,承担该患儿的所有诊治及交通费用。

6月14日,该局派专车和当地联络官,驱车三个小时将患儿及其母亲送到医院。院方高度重视,当天为其办理了入院手术,完成了所有术前检查。

入院当天,杨虎医生为患儿做术前体格检查

医疗队安排了Lejesa为当天的首台手术。医疗队队长麻醉医生王加芳亲自为患儿实施了麻醉,杨虎医生主刀为他实施了“睾丸松解下降固定术”,手术非常成功,用时不到一个小时,就将患儿隐藏在肚子里的睾丸成功固定到了左侧阴囊。

杨虎医生在手术中

杨虎医生来自武汉市儿童医院,他不仅精通常见的普外科手术,还具备娴熟的小儿外科手术技能,也是非洲莱索托国家历史上首位专业小儿外科医生.在援助莱索托的2个多月中,已成功为十余名儿童进行了专业的小儿外科手术,主要包括小儿各种疝气、隐睾、睾丸扭转、表皮包块、阑尾炎等各种急腹症。

医疗队的队长王加芳医生表示,今年是中国医疗援非60周年,六一儿童节前,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馆成功举办“中非携手暖童心,关爱非洲儿童健康”活动,此次手术的成功也再次彰显了中非携手接力暖童心的主题,展现了中非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援莱医疗队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为当地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力量,为中莱友谊添砖加瓦!